7/10/2009

[翻译]濒死的双六问屋 By 忌野清志郎 [04]

第四话 风中的防波堤

车站前的大街上,有个男人走来走去。他往返于便利店和书店之间,大声嚷嚷着:杂志的那一页怎么样啦?叫店长出来啊!我装作没看见,赶紧跳上了电车。我可不想跟这种人搭上关系。
我去钓鱼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尝试绕线轮。海与河的交界处,有一座防波堤。风很冷,但天气很晴朗,太阳有点晒。我是冲着沙猛鱼去的。但是,钓到的都是些小杂鱼。要是就着沙猛鱼肝酱油吃生鱼片,那才是无上的美味呢。波浪一点点高了起来,我点起一支烟,仿佛从哪里传来了Paul
Butterfield Blues Band的《In My Own
Dream》歌声。摩登布鲁斯那新鲜的声音如今仍不失其光彩。如果这张专辑在日本不能发行CD,我对身为日本国民这一点感到太羞愧了。阿米巴状的低等动物浮上了水面。我觉得它好像看了看我的脸。它好像从水面浮出来一点点,马上又消失在水中了。脑中响起Paul
Butter的口琴声。于是,我再次放下了钓钩。我要钓一条大个的。大到能让我们俩吃个饱。我要带着它回家,和你一起享用。我要请你来我的房间,一边喝酒,一边料理沙猛鱼。两人一起兴高采烈地。我说,这样挺好吧?在舒适的房间度过时光,谁也不会来打扰。我画的画、为你写的歌,还有好多东西想要给你看。赶快来吧。我等你等得如此心焦。
我在防波堤上走着,一个女人出声招呼我。一瞬间,我以为是你在叫我。但是,错了。那女人对我说:"握个手吧!"她伸出手来,我握了一握。女人说:"哇----,好开心。你是艺人吧?好像是音乐人相关的吧?"音乐人相关算是什么相关,什么职业?反正,我的名字她好像是不知道的。当然,歌就更不用说了。
"你上电视吧?"她问。我回答:"偶尔上的。"这算什么啊。我才不是什么艺人呢。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算是艺人。我是Band
Man。要按职业种类来划分,Band
Man算是自由业者。这是个自由的职业。即使上上电视、做做音乐,并不代表全都是艺人。我讨厌什么艺人。总是大惊小怪的。总是吃便当的家伙们。早中晚三餐都是便当。搞什么啊。表演些浅薄的歌啊小闹剧啊,让人们把自己当傻瓜。这些家伙们到底算啥。没有一个能像我这样,像像样样地恋上你的。我可是正正经经的人。总是十分爽朗的。压倒性地自信满满。是啊,都是因为恋上了你。我一直等着你呢。好----,看我给你钓条大个的!这样的话,你一定会来我房间的吧。
恕我失礼。回头见!一时半会儿我应当会在你附近的。

[歌曲]THE BUTTERFIELD BLUES BAND IN MY OWN DREAM
ELEKTRA/(绝版盘)
这张碟太棒了!有个小学时青梅竹马的女孩子跟我住得很近,这张碟是她拿来的。这么年轻就听些这么棒的音乐,我都觉得很佩服。
吉他手是Elvin Bishop。最后的《IN MY OWN
DREAM》加入了曼陀铃的声音,非常梦幻。如今的唱片公司都不出这样的唱片了吗。还有张专辑叫《PIG BOY CLOWD
SHOW》,那张碟我也很喜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