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9

[Review]17. solution

如果说《Sanctuary》、《Morality》是把愤怒化作力量、外向而富于攻击性的作品,那么《solution》则略接近《心之暗》的路线,更侧重于内里的刻画。
然而,比起《心之暗》,《solution》表达的感觉更孤独,危机感更强烈。
直接描写心境的作品,到《solution》差不多是一个极限。
这首歌出现在专辑《圣域》的倒数第二轨,本身富有转折特性,先抑后扬,在歌曲后半段骤然把情绪推向最高潮,从而使得之后作为收束的《心之暗-圣域-》堪称一场洗礼。
虽然题名叫做"solution",这却是一首找不到解答的歌。正如歌中所唱,在黑暗中摸索,无论是光亮还是歌声,都飘渺如同虚幻,希望微薄得仿佛不存在。
歌曲开始的一段,每一句歌词都收于同一个音阶。极度封闭、极度收敛。重复的自我反省,有着负疚的意味。

多少个梦想 在责备只知放弃的我
多少个谎言 在责备只知回顾的我

在悔恨与不甘心之中挣扎,矛盾愈发激化。
随着"砂之金字塔"的崩溃,歌曲的走向也有了鲜明的变化。
随着结尾音阶的上扬,之前被压抑的情感迸发出来,之前的孤独反省也变成了愤懑与不甘。
歌者终于问出了这一句:

这持续变化的世界究竟要杀死多少个我?

一方面是咄咄逼人的外部世界,另一方面是自己内心的圣域;两者可被视作一对终极矛盾,这也是《圣域》专辑所探讨的意味所在。
《solution》不是一首疗伤的作品。恰恰相反,它是一首划出伤口的歌:疼痛让人清醒,让人更确切地意识到"活着"这一事实。
麻木到不觉疼痛时,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身在此时此地,也许更值得细细体会其中滋味。

[歌词大意]

solution
作词:及川光博 作曲:大八木弘雄

solution 如今 淡漠的叹息宣告着终局
illusion 我在幻觉的尽头望见了月亮
什么也照不亮的月光下 我走在幽深的林中

solution 不意间 我停住脚仰望天空
illusion 好吧 失去的言语都会变成雪吧
什么也听不见的世界里 我寻找飘渺的歌声

多少个梦想 在责备只知放弃的我
悲哀的微笑浮起在脸上
多少个谎言 在责备只知回顾的我
已经再没有什么话可说了吧?

solution 身边已没有任何人 谁都不在
illusion 我只能 和自己的倒影接吻
什么也听不见的世界里 我寻找飘渺的歌声

多少个梦想 在责备只知放弃的我
悲哀的微笑浮起在脸上
多少个谎言 在责备只知回顾的我
已经再没有什么话可说了吧?

又一出什么即将告终 又一个我即将死去
啊啊 即将崩坏的 砂之金字塔

这持续变化的世界究竟要杀死多少个我?
多少个梦想 几时见过的笑颜 幼嫩的爱
片刻不停地 扼住我的呼吸 在软弱中责备着我
多少个谎言 虚伪的夜 不堪回首的过去是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