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9

[翻译]濒死的双六问屋 By 忌野清志郎 [02]

第二话 通往小房间的路

喝着风之谷的啤酒,不知不觉地睡着了。说起来,印象中已经很久没在自己的床上睡过了。而且梦中总是有人没完没了地反复叫着"乡下、乡下……"。那是怎么回事呀。
不过,真是严冬啊。大冬天里,我走在回去的路上。鼻尖都冻冰了。爬坡时感觉微微有点出汗。呼出的白气让我想起了你。风在呼唤着你的名字。然而,还是忘了吧。忘了比较好吧?你自由地生活就好。找到新的恋爱了吧?至于我,已经被遗忘了吧。
一天,我等出租车时,来了两个小孩。一男一女两个小学生。看上去像是兄妹。我叫上了出租车,他们就跟着上了车。到底怎么回事?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在车厢里闹腾。我问他们:"你们知道我要去哪儿吗?"他们却已睡着了。据说,车厢能唤起乘客尚在母亲胎内时的记忆。孩子们香甜地打着呼。我的目的地是小房间,到了附近要下车时,司机叫住了我:"这位客人,把小孩扔下不管可不行呀!"唉?啊啊,是说这对儿睡着了的男孩女孩吗?"这俩小孩跟我没关系……"我说。司机听了,说:"可是,车上载着睡觉的小孩,就没法做生意了。请你带他们走吧。"没办法,我只好把孩子们叫起来,一起下了车。我对孩子们说:"想睡觉就早点回家睡吧!"但他们说,要跟我一起走。
"听好了,你们知道我要去哪儿吗?"我问。他们说:"火星也好月亮也好,我们都跟你去。"我才不去那种地方。我要去一间小房间。那里的烟雾和味道熏得人透不过气。那是个非常无聊的地方。你们这些孩子,还是去吃碗拉面啊饺子什么的,该上哪玩儿上哪玩儿去吧。来,给你们一张一千日元的钞票。可是,孩子们还是紧紧跟在我后面。"一千日元可不够呀!"他们笑着说。我进了小房间,他们也一起跟着进来,然后一下子就睡着了。
小房间里响着调频广播的声音。圣诞歌在煽动世间的热闹气氛。全都是些无聊的情歌。太幼稚了。全都在卖弄风骚。没几首好歌。其它的全都是垃圾。太多的人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圣诞歌。这个国家,知道STAX的《SOUL
CHRISTMAS》的人屈指可数。红酒一旦流行,大家都喝红酒、谈恋爱。轮到威士忌流行,大家又都像小锦那样跳起舞来。即使如此,这样的夜里,你却让我独自一人呆着。你真是了不起的女人。
恕我失礼。回头见!一时半会儿我应当会在附近的。

[歌曲]V.A. STAX SOUL CHRISTMAS
WEA
STAX的圣诞歌合集。此后出过好几张,这里说的是第一张。日本版第一曲是Otis的《White
Christmas》。我推荐的还是Otis的《Merry Christmas Baby》吧。
原曲是舒缓的蓝调,这个版出色地将之改编成了快节奏的版本。
William Bell的《Everyday Will Be Like A Holiday》也是好歌。
直到现在,圣诞节前后,我就会听这张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