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05

[Review]5. 展望デッキ/展望台



如果在他所有的作品中选一首(只能选一首)“失恋名曲”,我想我会选这首《展望デッキ/展望台》。


展望デッキ,可以指机场的候机楼展望台,也可以指火车站的月台;总之,是送别的场所。


很容易看出《即使没有你》与《展望台》两首歌之间的关联。前者有“不熟悉的风景”,后者则有“飞回出生的国度”;“前者有“改变了的发型”,后者就有“剪得太短的头发”。如此相似的情景,想来不完全是巧合,而是有歌者的体验在里面吧。


我倾向于认为:《即使没有你》中装作坚强是“表”,《展望台》中理解不了的话语、找不到答案的疑问、把握不住的迷惘是“里”。




《展望台》的歌词里有许多语焉不详的细节,乍一看有点找不着头绪;也许分手时的心情,就是这样的。


种种过往再度浮现时,眼前的现实却是:爱也爱不成、恨也恨不成。留下的只是彻底的无力感。


“总是被谁冷眼看待的我/以为只要变得温柔就好”


即使作出了这样的努力,恋爱的终结仍然是避免不了的。这种时候就算问自己千百遍“为什么”,又怎么可能找到答案呢。


有时想想,“既不能信任/又不能背叛”这样的内心交战,恐怕只有自己知道。因为信任或背叛,就是一笔赌注:信任意味着投入,背叛意味着割舍。越是在意,越为这样的矛盾所苦;然而对方可能对此浑然不觉。


所谓“半途的恋爱”,在对方看来,也许竟然什么都算不上,又或者是本来就清楚明白的事。那么,又何来什么信任啊背叛呢。


所以这些迷惘、烦恼和伤痛,只有留给自己吧。




作为碟末曲收在《嘘とロマン/谎言与浪漫》专辑中的,是《展望台~夜间飞行》的版本。歌曲末尾有一段长长的Saxphone
solo。Saxphone的音乐,似乎总是带着独特的自恋风味。这段solo就像“只要你幸福也就不错”的留言:忧伤、孤单,却仍不失浪漫----浪漫,并不一定温馨快乐。




《即使没有你》是强作欢颜的谎言,而《展望台》是令人心碎的浪漫。




(歌词大意)



展望台



即将开动的火车让人不知所措

不喜欢熙熙攘攘人潮的我们

低着头 连手也不挥一下

只有简单的一句“对不起”



“在回程的飞机上

我会好好写封信给你”

你望着指尖沉默不语 随后

勉强微笑着 说“谢谢”



为什么 这种马上就会被戳穿的谎话

连理由都不找 就说了呢?傻瓜

为什么 直到最后我对你还是

爱又不能爱 恨又不能恨 只能如此呢



喜欢那任性的你

避开视线的双眼总是

流露出软弱 却不甘心认输

剪得太短的头发

只要你幸福也就不错

看上去挺合衬 真的非常合衬



包围在无边无际的床单里

混和在一起的 两种肤色

那些细语 亲吻 还有梦想

都像电影镜头一样回放



总是被谁冷眼看待的我

以为只要变得温柔就好 然而

为什么 直到最后我对你还是

既不能信任 又不能背叛 只能如此呢



抛下半途而废的恋爱

朝出生国度飞回的双翼

别离之际的言语 意义仍然不懂

剪得太短的头发

只要你幸福也就不错

看上去挺合衬 真的非常合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