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5

官九ちゃんの世界


先说一下:“官九ちゃん”,是初对谈时ミッチー给宫藤官九郎起的外号(笑)。




最近把《虎与龙》看了。这么一来,不知不觉中竟然看了好几部宫藤官九郎作品。除了这部新作,还有《爱的魔法使》、《曼哈顿爱情故事》、《池袋西口公园》和《木更津猫眼》。




我最喜欢的当然是《曼哈顿爱情故事》。毕竟我自己已经不是迷恋不良少年团伙的年纪和心态了(呼呼)。而且,多少对恋爱苦手的家伙们有点共鸣(嘿嘿)。加上《曼哈顿》里有官九ちゃん为及川光博度身定做的角色别所秀树,我这个ベイベー看着当然另有一番趣味(咯咯)。




相比之下,《魔法使》的大部分剧情和表现方式显得过于恶俗了。那天和朋友说起,江口同学有点儿“聪明面孔笨肚肠”的意思,那么伊藤小明同学还真是表里均一地冒傻气(笑)。




《池袋》、《木更津》和《虎与龙》三部作品非常相似。主要剧情是一群不良少年的打打闹闹,穿插一些老戏骨出演的配角戏。三部剧中,似乎还是以最早的《池袋》比较精彩,Cast也比较齐整。


长濑智也在《池袋》里饰演的主角绝对属于“福将”,这个势头延续到《虎与龙》也是一样,只要他出马,没有什么搞不定的。


我是在《池袋》中第一次看到洼冢洋介同学,从跑步到打架都是些奇怪的动作。一身白衣,瘦骨伶仃的诡异少年。后来在《溺水之鱼》里看到他扮女装,更是对他的单薄身材印象深刻。话说回来,这些都是他坠楼以前的事了。现在的洼冢洋介是什么样,不太敢看。在Yahoo!Japan的艺能会见里曾看到他接受采访,似乎憔悴了不止一圈儿。


配角方面,《池袋》里颇有些跩得亮眼的人物存在。比如妻夫木聪饰演的黑道小头目、西岛千博饰演的芭蕾高手(汗,所谓“不务正业”啊……)。渡边谦的正经面孔带来意外的喜剧效果。


加藤爱饰演的女主角小光总让我觉得不讨人喜欢。尤其是那个二重人格的问题明了之后,就更看着不爽了。一头做黑社会老大情妇、另一头做幼儿园教师的小雪,也让人无话可说(默)。少年男性角色在里面争先恐后地耍帅,而女孩子的角色都好可怕啊。


《池袋》单话的故事还是挺像样的。官九ちゃん的刀也下得够狠,第一话就干掉了和主角心心相映的酒井若菜,故事近尾声时又杀死了花瓶美少年山下智久。洼冢同学和美女小雪也差一点被干掉。




《木更津》不知为何没有给我留下足够印象。冈田准一是《木更津》的一号主角,此外冢本高史在其中有不少戏份。尽管如此,我一直提不起劲儿来看这部戏,即使有“猫眼”的噱头吸引也无济于事。




到了《虎与龙》里,变成长濑智也和冈田准一担任主角,尽管如此,二人的对手戏并不太多。


这部戏里构建脚本、穿插时空跳跃恶搞的手法是更纯熟了。落语(相声)的运用算是一个有建设性的想法,算是让传统艺能发挥余热(笑)?


长濑智也的另类落语秀可以撇开不谈,冈田准一小朋友的舞台演出,也只能看看笑笑而已。


这么说着,我想起市川染五郎在《古畑任三郎》中客串的落语师来了。名门之后、科班出身,毕竟就是不一样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