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05

黑皮笔记本·大奥(第一章)


最近看的这两部剧,都可以称作“女性题材”。女人的对决,女人的斗争,在这个世界里,男人只是配角。


我一直不怎么喜欢这种强调个人奋斗的“女性题材”作品。这类作品总是预设女主角的弱势地位,在这个前提下,似乎她怎样地わがまま都可以。于是,CLAMP在《东京巴比伦》中的名句总是一次又一次得到印证:“做坏事的人,都是因为寂寞吧。”越寂寞,越要做坏事;越做坏事,越寂寞。看这种剧让我想起那句“女人都是阿修罗”,尽管《阿修羅ごとく》那部作品中的人物并不像这句话说得那么可怕。




《黑皮笔记本》中米仓凉子饰演的主角,完全是个不知死活的女人啊。这样不择手段地要挟、欺诈,难道就没有夜半被恶梦惊醒的时候吗……?


剧集从女主角的逃亡开始,同样以逃亡结束。不过,用剧中的运势论来说,前者是上升运的开始,后者则已接近终局。这个女人天不怕、地不怕,那样“义无反顾”地走她的单行道,似乎也算一种“求生的姿态”。我对此既不能认可也不能同情----这种生存与我的世界似乎完全不是一个空间。


模特出身的米仓凉子凭本剧拿到了学院赏的最佳女主角奖。这个主角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戏份,而且颇适合米仓来演。米仓长着一张大脸盘儿,穿起那些俗艳夸张的套装挺合适。五官隐隐有一些戾气,说得难听一点,那样的眉眼看着就不像个好女人呀(笑)。




《大奥(第一章)》也是讲女强人的故事,只不过故事发生在德川幕府宫廷中。宫廷戏永远离不开争宠、继承权、母凭子贵这些话题,这出戏也不例外。


高岛礼子饰演的二代将军正室阿江与夫人,颇具女王气势,虽然仅在前半部中出现,风采却压过众人。


濑户朝香饰演的阿万后半部戏份吃重,她的表现比起过往的几部时装剧,似乎要出色一些。濑户朝香长得可以算得上福相,但总给我感觉有点呆板迟钝,缺少活泼的灵气(这么说起来我倒怀念起《大失恋。》中刚刚出道的她了,那时看上去并不是这样的啊。顺便说,《大失恋。》中真是群星荟萃……啊,扯远了)。这部戏中的阿万是个平和中正的角色(被迫还俗的女尼),交给她来演挺说得过去。


木村多江饰演存在感淡漠的三代将军正室幸子,不知是否因为化妆的关系,看上去比前一阵的电影、CM似乎消瘦憔悴不少。


松下由树饰演第一章的主角阿福(后改称春日局)。和《黑皮笔记本》中的米仓凉子有一点共通(容我再说一遍):看着就不像好女人(笑)。剧中阿江与夫人就是这样明言的。


剧中其他配戏的年轻女演员大多感觉不好,似乎完全没有找到时代剧的感觉。阿乐与阿夏两位侧室虽说出身市井,看上去实在也太小玩闹。担任旁白的阿玉一角更是糟糕,念台词的水准和演技同样生涩得找不着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