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6

ラブ・レター

继续温习丰悦。

ラブ・レター/情书

其实很早以前就看过《情书》这部片子了。但是,当时并未因为它记住丰川。这是为什么呢?想了一番,终于找出了原因:剧中的丰川满口关西腔,对当时初学日语的我来说简直好像听天书。"听不懂"对我来说,是一层挺严重的隔膜。
好几年过去,再度想起这部片子时,关于丰川,只隐约记得剧中有那么一个高大的男人在吹玻璃制品。拿出碟来重新看了一遍,才认识到这个大阪男子秋叶茂的存在感。
在渡边博子身边,被藤井树(男)抢了先之后,秋叶茂就一直扮演着"最佳朋友"的角色。甚至博子执着地跑去追寻死去男友的过往,秋叶茂还一直陪着。那叫一个郁闷呀。看到这些场面,我不由得对博子的柔弱有些反感,但是男人好像偏偏喜欢这种女子。

岩井俊二的作品中,《情书》大概已经可算是最浅显易懂的一部,也难怪会大热。尽管如此,剧中人物还是充满了不食人间烟火的气息。
一般剧评中总是提到《情书》对生命啊爱情啊的探讨,可惜本片对这两个主题的表现一点儿也无法让我感动。看完之后留下的印象之一是"钝感",女藤井树的钝感简直让人无法忍受。而且,在剧中,对身边钟情于自己的人视而不见的,远不止她一个。
忽然想起,是不是这个原因:对我来说,"爱"首先是取决于自己的事情;而《情书》中的爱情,几乎都是取决于"对方"的。
男女藤井树之间的情缘起于全班同学的起哄撮合;男藤井树追求博子,是因为博子长得像女藤井树;博子发现这一点后,说"如果因为这个就太悲哀了";秋叶茂因为好友抢先告白,自己退让了;秋叶茂的女助手呢,又因为秋叶茂对博子钟情,而放弃了。
总是"因为别人"而怎样怎样,自己的心情究竟是什么样呢?最后,往天国寄信也好,朝山谷呼喊也好,究竟指望些什么指引、回应呢?

----真是无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