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6

命·千年旅人

两部戏中,丰川的角色都是垂死的病人,所以放在一起来说。拍摄时间上,应该是《千年旅人》在前。

千年旅人

自己的死亡唤起他人求生的意志,这一点和《命》相似,但是和《命》比起来,《千年旅人》实在太唯美了。海,白沙,远处传来的信号,还有理想中白色的船。一切都太安详。这部影片应当可以归入"治愈系"的范畴。
丰川尽管也为这部片子消瘦了不少,但在剧中基本还能保持着美好的形象。这个病乐师身上有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无疑也是影片基调决定的。
大泽隆夫饰演试图自杀的男子,几场狂躁的演出倒是相当不错。这么说起来,《美丽的人》、《荒神》中也都能看到他类似的演出。

看《命》之前先听说过丰川为拍戏减重的报道,然而实际看了电影,才真的感受到那种震撼。丰川为这部戏所付出的,超乎人们想像。
在片中,眼看着东由多加一点点消瘦下去,触目惊心。我只觉得浑身发冷,几乎不忍卒睹。在丰川的坚持下,这部戏的拍摄顺序按照剧情时间的先后进行,他就一边拍一边减体重。原本已算瘦削的身材,到戏杀青时硬是减去了13公斤,憔悴得不成人形。
体力之外是情感的付出。丰川在戏中的演技,我只有赞叹再赞叹的份。神社的一幕,已经病入膏肓的东由多加抱着刚来到世间、只知啼哭的婴儿,一边强颜笑着去哄,一边失声痛哭。那大概是我在屏幕上看到的最动人场面之一。
这部戏相当于原作者柳美里的自传,本身情节已非常冲击。一边是诞生,一边是死亡。这样残酷的对比中,迷惘于生死之间的柳美里必须作出选择。最终她决定活下去。
影片结束时,打出"献给故·东由多加"的字样。我看着屏幕,心想,不知何时我才有勇气去看第二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