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6

青い鳥

看完《青鸟》之后,无法入睡。
刚拿到碟的那天,看了第一张,之后随手拿出最后一张看了一眼。我原以为这只是个私奔的故事、结局的分歧只在于成或不成。结果,我发现自己大错特错。
我不得不一话话正正经经地把这部剧看下来。作者推进情节的能力远远超出我的预料,也许他笔下两、三话的情节,换了别人已经足够敷衍整部剧。这是我看的第二部野泽尚作品,之前一部是《冰之世界》。看来,他的作品,远远不是看个头尾就能知道全貌的。
《青鸟》中,有很棒的音乐。逃亡途中一路的风景。铁道。牧场。海。非常忧伤的美。作品中包含的悲哀与绝望,也同样超出我的想像。走投无路,逃避行,终点,决意,独省,救赎。主线剧情跨度为10年,这10年在主角理森脸上刻下的痕迹,是比其他人多出几倍的风霜。最后几话中剪短头发的理森不知为何让我想起了Kevin Bacon。
片头是一支精心制作的MV。一切痛苦挣扎之后,蓦然醒觉,竟发现手中斑驳的那把钥匙。仿佛一场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