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5

[Review]2. 血管与白夜/1999


(这里说的是《欲望图鉴》里的版本,并非《悲伤火箭2号》单曲碟里的原始版本。后者暂时还没有听到,不知与1999版有什么差别。)


有一次朋友们开玩笑,要写“不违反版规的官能”。于是议论了一下“官能”究竟是什么概念。本来也就是对感官的刺激吧,不过,经过发挥引申后,就变成一个Erotic的字眼了。




《血管与白夜/1999》整首歌,贯彻的就是“官能”二字吧。少见的Rap作品(又不是那种典型的欧美Rap)。节奏、敲击、念白和喘息给听觉造成强烈刺激的同时,歌词方面视觉、触觉和味觉全方位出击。然后还有鲜血……呃,当然,再发挥些想像力,也许还能听出些别的什么来。


从个人角度出发,官能也罢Erotic也罢,我并不排斥。能让人兴奋的东西,总比让人委靡不振的东西好。哪怕交流些所谓堕落的信息(王小波语),总也好过被强迫洗脑吧。




(歌词大意)



血管与白夜



宛如从数千年前起

就被封闭在冰山内的 生贽

听我说 公主殿下

你的皮肤 是多么洁白

而又冰冷

假如我是花样滑冰选手

只想在你的身上滑行



(被暴雪夺走了的太阳)



包围了我身体的

你的管路 变成螺旋的锁链

让我丝毫不能动弹

啊啊 从用力噬咬的嘴唇

滴落的血珠

是含量5%的鲜橙果汁



(虽然温柔却没有温暖)



在你的地下水脉摸索的幻觉

渐渐被净化的 我

你的曲线 只要用指尖勾勒

我的堤坝 就会彻底崩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