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6

[Review]8. 僕のゼリー/我的jelly

乍看上去光怪陆离的《欲望图鉴》,实际上是一张概念经过精心构造的专辑。两段短短的电梯情景对话左右着整个专辑的情绪走向,看似莫名其妙,原来是出自《我的jelly》:

"是在下沉/还是在上升/去向不明的电梯/如踏入穷途末路"

作为点题曲,这首《我的jelly》,是一首不太容易理解的歌。
单单题名中的这个"jelly"何解,就很难说清。
jelly,可以指我们通常说的"者哩","果冻","软体","粘稠液","透明膏状物",甚至"润滑剂",乃至"体液"……
这个词的含义,正如它所指的东西本身,具有不定型的特性。
所以在译词中,也只能给出英文原词,具体是什么,就由听者自己去理解。
歌中唱到的"电梯"象征着什么?最容易的联想,就是"狭窄的密闭空间"。由此引申出的概念是"封闭"。
有一种心理病症表现为对密闭空间恐惧,有许多人在狭小的电梯内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烦躁感,如歌中所唱的"穷途末路"。
而"jelly",如前所述,带有"不稳定"的特性。
而且,任何人都无法空手抓住这种介于液体与固体之间的物体。
要将其控制,密封容器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恰恰呼应着"电梯"的概念。
再进一步,将三维立体的"密封容器"平面化,就成了"闭合图形";在歌中,与之呼应的比喻是照相机的取景器----一个闭合的方框。
玩过一些恐怖游戏的人也许还记得那支著名的《零》,游戏中主角用来封印恶灵的唯一武器就是照相机。
照相技术发明之后,照相机摄人魂灵的说法就曾广泛流行。
当影像在胶片上变成平面,通过定影剂定着,时间、空间全都停滞在一格,从此不再更改。这看上去确实符合"固定"、"监禁"的特性。
正因为如此,这个神奇的小匣子也曾引起人们的恐惧。
在密闭容器内无法溢出的jelly,在闭合图形内无法突破的影像,在封闭监禁中无法释放的欲望。
了解这些概念,也许就能明白这首歌狂躁不安的基调是从何而来。
当窥视和嘲笑越来越进逼、信息越来越泛滥,心中的不安也就越来越强烈。
空间还剩多少?自我还剩多少?爱究竟还能有多少?
终于以扭曲的方式体现出来的"爱",实际上是"没有'爱'的爱"。
"就算你没有丝毫爱我/艺术还是会诞生",与其说这是一种爱,不如说是一种发泄。
在挣扎之中,当恐惧感和快感重叠,谁又能明白:"是在颤抖?还是在悸动?"

"已无所谓/什么都已无所谓"

我倾向于将这句理解为最终的虚脱----身体的,以及精神的。

[歌词大意]

我的Jelly

就让我来监禁 你说 好么?
把你的青春 用这定影的彩色
透过取景器框 传达我的爱
把完璧的一瞬 封在这相机

是在下沉 还是在上升
去向不明的电梯 如踏入穷途末路
是在生存 还是在死去
意义不明的刹那 永恒依稀可见

汗湿的你 贴附于旅馆墙壁
而你的裸体 正好似jelly
是在颤抖?还是在悸动?
辗转扭曲的身影 你宛如jelly模样

几乎要刮目相看 Baby 瞧 多么美
就算你没有丝毫爱我 艺术还是会诞生

有人窥视 有人在嘲笑
有人在呼喊 私隐已破坏殆尽
关上电视 恶意仍未消除
拒绝去感知 情报却无孔不入

变得消极 再变得积极
在胶卷中舞吧 我的jelly
洋溢的爱 已沸腾的爱
用谎言来凝固……

是在下沉 还是在上升
是在生存 还是在死去
变得消极 再变得积极
已无所谓 什么都已无所谓

汗湿的你 贴附于旅馆墙壁
而你的裸体 正好似jelly
是在颤抖?还是在悸动?
辗转扭曲的身影 你宛如jelly模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