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5

关于Casshern……


《新造人间Casshern》里关于Michy的图终于贴完了(图在Lunar
II)。又仔细看了看这部片子,差不多理解了。随后又看了一些JAP、USA两地的影评。


我自己好像也用“年轻监督的野心之作”来形容过这部作品。看到有的影评人也这么说,心有戚戚焉。当然,一些原作fans的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和原作基本上就是两码事(尤其是父子亲情方面,大概算是背道而驰)。还有那只人造犬的fans也一定会因为这个角色被删而暴怒。《Casshern》的这部电影版,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点像一部与原作关系并不十分密切的同人作。


原作如何姑且不论。这部电影作品单独来看,我本人不想用“反战”之类的词语来标榜之,正如我不想用“环保”来形容《幽灵公主》的主题。


听到导演、编剧和两位主要演员的评论音轨,除了谈原作动画,也经常在拿一些其它动画作品来作比较,比如这里这里受EVA影响啦,卡辛的造型有Gundam之风(白色的家伙),以及金发红袍的恶役Boss被直呼好像Char。至于临近结尾时卡辛在爆破中被结界(力场?)守护的画面灵感则来自《传说巨神伊迪恩》。


总体看来,包括主演唐泽寿明在内,这一帮主创人员已经是名副其实的Anime一代了。他们的思考方式、借鉴模式,很多都来自Anime。70年代的Anime仍然能带给人许多值得发挥的想法。


剧情构造方面,关于新造人间几大天王与卡辛的大段对战戏,其实完全可以精简。但是难处在于:这些在原作动画中活跃的恶役中boss们,又非得露脸不可……还有卡辛去阻止那个莫名其妙的时计爆弹,放在电影里显得十分突兀和多余,但相信这也是原作动画中的必要情节。


多看几遍之后,唐泽寿明饰演的新造人间首领给我印象开始转好。我自己试想这个角色倘若换了真田广之、中井贵一甚至别人会是怎样,结果竟然似乎还是唐泽这张苦大仇深脸略为好些。寺尾聪饰演东博士,在片中的表演给我印象颇佳,似乎这些中年男演员都以内敛的演技胜人一筹。大泷秀治饰演的上条将军也给人印象深刻,虽然有评论认为他的样子不够恶役,我倒觉得这个带些婴儿状的老人脸更加恐怖。


及川光博演内藤薰是非常贴切的。他自己说,演这种聪明、狡猾又可悲的小人物,“我的外表似乎比较有说服力”,笑。


饰演东铁也的主角伊势谷友介知名度较低,被一些人讥讽,并说他大概只是靠长相得到这个角色。其实他是个新锐导演,此前也参加过一些好影片的演出与制作。本片中东铁也这个角色除了扮演英雄之外没什么可发挥的特色。扮演上条中佐的西岛秀俊在后半段演技稍嫌过力。


美国的评论对于这部作品只用了区区6亿日元(不到6百万美元)就达成如此恢弘的场面、效果而击节赞叹,这也是我比较同意的地方。这可能也是拜きりきり监督夫妇的人脉和知名度所赐,此外就是长期从事游戏、动画的CG产业成熟运作的结果吧。


经历沧桑的人作品中更多流露的是玩世不恭,而年轻人的作品往往急于表达理念、煽动悲壮的感情。《Casshern》中显然没有什么幽默的成份,而处处可以感受到强烈的“表达理念”的欲望。作品的说教是有些失败之处的,论点并不鲜明。相比起最后卡辛的独白,反而是上条中佐那一句“如果人生并非只有一次,我们何必如此拼命求存?”来得震撼。当然,我理解这可能是监督想说的东西一下子太多,而难以取舍。


也许正是如此,才让人感到监督的“野望”吧。これは若さか…まあ、いいじゃないか。


没有评论: